美國接連打『台灣牌』挑釁大陸,最終會為台而戰嗎?

2019-04-05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美國在台協會(AIT)3日首度證實自2005年起“就有美國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的人員”駐守AIT。有分析認為,美方是在發出支持蔡英文當局的新信號,同時也想藉此向大陸傳遞強硬信息。

從美國軍艦今年三次駛經台灣海峽,到支持強化台灣軍力並建議美軍參加台灣軍演,美方猛打“台灣牌”的系列動作也引來大陸的嚴正警告。大陸《環球時報》甚至呼籲政府艦機繞台常態化,並研究軍機和無人機飛越台灣島等軍事措施。

面對不斷升溫的台海局勢,輿論關注美國在台海問題上“切香腸”策略到底能走多遠,美國對台灣的“保護傘”成色有多大?未來,如果中美真的“擦槍走火”,美國是否願意為台灣而戰?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這一連串的行為,除了想表明支持台灣當局的態度外,也想藉此控制兩岸形勢,更是對大陸的挑釁。

陳先才表示,美國就是想把台灣問題作為中美鬥爭中的籌碼,但中國是不可能拿台灣問題來交易的,如果美國還不改變戰略的話,中美很有可能在這個問題上發生重大衝突。“中美在其他方面比如經貿,可以通過談判甚至博弈,北京可能會為了顧全中美大局作出讓步,但台灣問題是沒有談的餘地的。”

談及美國是否願意為台灣而戰時,陳先才直言:“美國是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不管怎麼樣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會去管台灣。”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4日也對中通社強調:“美國在台灣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是為了台灣。美國只要出手或者介入與大陸發生軍事衝突,也一定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台灣。如果他要保護台灣,也是為了他自己,不是為了台灣人民。”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從戰略方面來看,美國根本不想要跟大陸發生軍事衝突;另外,美國如何處理台灣海峽的形勢,也會對其周邊的盟邦產生示範作用,如果美國看到台灣受到“威脅”而撒手不管,會影響盟邦對他的信任。因此對美國而言,台灣海峽能維持和平穩定是對他們最有利的。

對於美國這一連串的行為,黃介正則解讀,因為今年剛好是美國《與台灣關係法》40周年,所以就舉辦一些平時可能不會有的活動。再加上最近因為中美之間確實有很多“較勁”的地方,在這樣一個氛圍下,美國自然就會做一些可能讓北京不是特別高興的事情。

其實,台灣島內對於美國連續打“台灣牌”也存在憂慮。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此前受訪時就稱,要不要把台灣命運整個押在美國身上,“我覺得是台灣要考慮的”。前立委林郁方也認為,台灣安全問題最好還是想辦法自己解決,避免過度依賴美國或寄予不必要的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