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空難調查報告出爐

2019-04-05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埃塞俄比亞交通部4日發佈有關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3月10日空難的初步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失事飛機的飛行員遵循相關應急程序操作。

據新華網、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埃塞交通部長達格瑪維特•莫格斯當天在發佈會上介紹了埃塞航空空難的初步調查結果。莫格斯表示,飛行員遵循了飛機操作程序,但還是無法控制飛機。

莫格斯還指出,失事飛機在起飛前已獲得了有效的適航證書。飛行員擁有駕駛波音737-8飛機的必要執照和資格。飛機在起飛時顯示正常。

埃塞航空4日就此發表聲明說,初步調查報告『清楚地』顯示,失事飛機的飛行員『完全遵循』波音公司推薦和美國聯邦航空局批准的應急程序。

聲明說:『儘管飛行員努力工作并完全遵循應急程序,但非常不幸的是,他們無法把持續俯衝的飛機恢復正常。』

聲明說,隨著空難調查繼續進行,還將有更詳細的分析出爐。

初步調查報告要點如下:1、飛機性能良好,起飛時一切正常,但隨後『反復出現不受控的機頭朝下』;2、飛行員遵循了所有正確的操作程序,并在出現意外後多次根據波音的緊急情況應對程序試圖操控飛機,但最終失敗;3、埃塞交通部建議波音公司審查飛機控制系統;4、埃塞交通部確認,客機失事原因并非由任何『外來物體』造成,不過目前暫不能斷定737 MAX是否有結構性問題;5、埃塞交通部長莫格斯說,這份初步調查報告是『為了保障安全,而非追究責任』;6、有關這次墜機事件的完整報告將在一年內公佈。

月10日,埃塞航空一架原定從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飛往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波音737-8飛機在埃塞境內墜毀,機上157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同型號飛機失事之後,波音737-8飛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事故。此後,多國停飛737-8飛機及其所屬的737 MAX系列飛機。

美成立新審查小組查波音737MAX客機安全性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將成立新的審查小組,調查目前遭禁飛的波音737MAX型客機安全性,并由前美國安全官員擔任負責人。

據報道,FAA指出,將成立名為『聯合機關技術審查』小組以『確保波音737 MAX的安全性』,該小組將由前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主席哈特執掌。據悉,審查小組的成員包括來自FAA與美國宇航局(NASA)的專家,以及國際航空有關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