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兩旺角暴亂參與者求情

香港高等法院押後下月判刑

2019-04-05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高等法院4日處理兩名參與旺角暴亂被告的求情,法官黃崇厚押後至下月9日判刑,二人繼續還柙候判。

上月22日,9人陪審團裁定容偉業兩項暴動罪和一項襲警罪成立。袁智駒在本案開審時已承認兩項暴動罪及一項縱火罪。4月4日,香港高等法院開庭處理容、袁二人的求情。容偉業的代表律師呈上逾百封求情信,並指容偉業患有自閉症,若被監禁會比正常人面對更多困難;袁智駒親撰求情信承認已鑄成大錯,深感後悔。袁智駒早前已認罪,其代表律師懇求法庭允許刑期扣減。

聽取兩名被告求情後,黃崇厚決定先聽取容偉業的感化官報告、社會服務令報告,以及袁智駒的精神科醫生報告、心理學家報告、感化官報告和社會服務令報告,案件押後至下月9日判刑。

黃崇厚強調,法庭索取這些報告主要目的是讓法庭可以得到較全面的資料,進而考慮適當的刑罰,並非指法庭現階段認為感化令或社會服務令為合適判處。法庭最終會考慮所有資料和整體情況決定最適當的判處。若法庭最終認為判處監禁是合適的話,即使感化官建議判處感化令或社會服務令,法庭都不需要接受這些建議,而是判處監禁刑罰。

至於容偉業一項非法集結罪,陪審團上月未能達至有效裁決,控方表示,將會在下月9日再作處理。2016年2月8日晚至9日凌晨,包括容偉業、袁智駒在內的數百名暴徒在旺角與香港警方爆發嚴重衝突,造成100多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警務人員。事後,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對暴徒陸續提起訴訟。去年11月,本案在香港高等法院開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