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北京舉行

2019-04-15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據日本媒體報道,由中日兩國政府部長級官員參加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於14日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開始舉行,日方由外相河野太郎和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等6名閣僚出席。

對話伊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歡迎各位訪問中國。通過習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的會談等,中日關係已經回到正常軌道,并取得新的發展。我相信在這次對話中能取得積極的成果。

對此,日本外相河野表示,有6名閣僚參加,證明日方重視日中關係。為了強化經濟關係,兩國進行溝通對世界也是重要的。

2007年啟動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曾在兩國關係惡化期間一度中斷,時隔約8年之後於去年4月恢復舉行,這次是第五次。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宣佈,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於4月13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其間,王毅將同河野太郎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兩國經濟等部門負責人參加。雙方還將共同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

王毅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 張蔚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4日在北京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並致辭。

王毅祝賀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成功開幕,表示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關係歷經風雨,曲折前行,但和平友好始終是兩國人民的一致心聲。去年以來,在兩國領導人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重回正軌。雙方加強青少年交流將對促進兩國相互瞭解、築牢友好民意基礎產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王毅指出,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載著中日關係的未來。希望兩國青少年志存高遠,承擔起責任與使命,從兩國關係的歷史中汲取教訓,從前輩先賢手中接過中日世代友好的接力棒。希望兩國青少年知行合一,積極行動起來,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努力成為兩國民間交流中最活躍的生力軍。希望兩國青少年與時俱進,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客觀理性看待對方國家的發展進步,攜手為促進中日互利合作和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河野太郎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去年日中關係重回正軌。青少年肩負兩國關係未來,相互之間建立理解與信任對日中關係穩定發展至關重要。希望兩國青少年加強交流合作,密切相互往來,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樑,為深化日中關係作出貢獻。

作為中日關係改善的一項具體成果,2018年中日雙方將2019年定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並決定在未來5年內安排3萬名青少年實現交流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