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政策助力台青融入福州生活圈

2019-04-15

【中新社福州4月14日電】(作者 鄭江洛)蔡佩紜是一名在閩台商,由於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想從事教育行業的她在2015年來到福建。

蔡佩紜選擇先就業再創業,她先在一家福州本地培訓機構當教務總監,瞭解福州教育市場,工作一年半後,她創辦了多納思維幼少兒英語培訓學校,打開了福州市場。

現還擔任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理監事、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副會長的蔡佩紜說,隨著去年“31條惠台措施”、福建省“66條實施意見”、福州市“68條具體舉措”的出台,越來越多的台青來到福州。

在福州創業的“90後”台青邱偉倫說:“近年來福建發佈很多惠台措施,對台青創業來說是很大的激勵。”

2016年7月,曾經在台灣台北市做著朝九晚五工作的邱偉倫想要換一種生活方式,選擇來到福州闖蕩。

邱偉倫談及在福州的創業,並非一帆風順。他在福州創辦的是視力恢復中心,創業之初的半年內,客人很少,到如今已開了四家門店。邱偉倫表示,“接地氣”非常的重要。正是在與當地人多溝通和交往中,他逐漸瞭解並打開了市場。

目前,邱偉倫通過福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在申請有關的創業補貼。

據瞭解,為做好對台灣創業青年的精準服務,福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將每周三定為台青服務日,提供台青“一對一”的咨詢服務。

台創中心負責人表示,近日,通過開展台灣青年座談會等方式,收集他們在閩就業創業面臨的問題,形成調研報告後將與相關部門對接,讓政策更好惠及台青。今年春節開假後,經過進高校的政策宣講,已實現了部分在校台灣創業青年與台創基地的對接。“接下來,我們還要為台青提供相親、子女上學等生活上的服務,幫他們融入福州的生活圈,實現在榕安家立業。”

台灣台北市的劉宇晟去年來到福州市閩清縣做與休閑農莊有關的產業。

此前,劉宇晟在台灣有十年相關行業從業經歷。劉宇晟說,大陸的市場潛力很大,對他而言,在這裡有較好的發展前景。但他也因此面臨著與家人分隔兩地的困擾。

劉宇晟表示,去年開始,他逐漸瞭解到一些惠台政策。對於他來說,最關鍵的在於未來子女教育困擾。

劉宇晟說,如果孩子在這邊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會考慮舉家搬來福建。

目前,他正通過台創中心在進一步瞭解有關惠台政策和申領辦法。

據統計,台創中心已共為台灣青年來榕就業創業政策收件355件,辦理台企一次性開業補貼申請235件,總金額235萬元人民幣(下同),協助市台港澳辦受理裝修及租金補貼申請共41件,總金額逾600萬元,累計服務台灣青年14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