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上海共叙姐妹情

2019-04-15

【中新社上海4月14日電】(記者 繆璐)“台北陽光MAMMA漾”“原住民很忙”“秧歌情”……這些往日舞動在台北街頭、桃園巷弄、楊浦公園、上海社區的舞蹈,14日在上海市楊浦區黃興公園的百姓大舞台上進行交流演出。

該場名為“兩岸一家親共叙姐妹情”的2019年滬台基層社區文化交流演出,匯聚了來自兩岸9個基層社區的文化團隊,有近200名社區“舞蹈家”登台獻藝。

2018年滬台社區文化交流演出活動時,曾提出希望該活動延續下去,擴大規模。今年,共有74名台胞和120名上海市民帶來了12個歌舞類節目。

其中台北市律動舞蹈協會帶來的兩個節目韵律十足,青春感洋溢,但殊不知這個團隊的平均年齡已約59歲。台北市律動舞蹈協會理事長林美雲表示,協會共有100多人,今年是第二次來大陸進行舞蹈交流,每次聽到要來大陸,協會成員都很積極,所以都採用輪流制。

林美雲認為,“社區交流更能深入到彼此的生活,瞭解彼此。”

前一天,台灣表演者們在五角場進行了參觀,看到與她們年紀差不多的姐妹們每天也在跳舞。林美雲感慨:“原來我們日常的生活都差不多。我期待未來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她們教我們秧歌,我們教她們跳運動舞蹈。”

已經第四次來上海的台北市律動舞蹈協會成員張慧美說:“今年過來,感覺上海又比去年進步很多。我一直非常喜歡上海,覺得上海就像第二個‘家’,因為很親切,‘兩岸一家親’,我們語言相通,生活習慣相似,所以感覺非常好。”

此外,台灣少數民族阿美族也帶來了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其領隊表示,希望通過舞蹈交流的方式,讓更多大陸同胞能瞭解阿美族的文化,也很希望把阿美族的舞蹈教給大陸同胞。

中共上海市楊浦區委常委程綉明說:“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應該以更接地氣、更有人氣的高品質社區文化活動為紐帶,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和推廣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實現兩岸民眾更廣泛更深入地交流交往,進一步促進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為兩岸更美好的未來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