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指責中國參與北極事務 中方批駁顛倒黑白別有用心

2019-05-08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6日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期間發表演講,指責中國對北極事務的參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對此批駁說,美方個別人士對中方參與北極事務的批評指責與事實完全不符,且與北極和平合作的大勢相悖,完全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

耿爽強調,中國一貫秉持開放、合作、共贏的態度參與北極事務。他說:『在北極問題上,我們堅持科研主導,主張保護環境、合理利用、依法治理和國際合作。我們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

耿爽指出,北極問題不僅涉及北極國家,而且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中國願與相關各方一道,共同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他也明確表示,中國不會越位介入完全屬於北極國家之間的事務,但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中國也不會缺位,可以並且願意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環球時報》援引法新社6日報道,蓬佩奧在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前還表示,美方將加強在北極地區的存在,以抵制中俄的『攻擊性行為』。他提到五角大樓近日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加強在北極圈活動是為今後增強軍事存在做準備』,表示將密切關注中國在北極地區的活動。

對於美方2019年的『中國軍力報告』,中方6日回應指,同美方以往類似報告一樣,該報告對中國國防政策作了大量違背事實的評論,對中方戰略意圖進行了蓄意歪曲,大肆散佈『中國威脅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