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簽藥品監管合作協議

2019-05-08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食衛局)局長陳肇始7日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會面,並簽署藥品監管和中藥標本館相關合作協議。

據香港官方公佈的消息,會面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上,陳肇始說,食衞局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透過簽署《關於藥品監管領域的合作協議》和《關於中藥標本館建設、研究與管理的合作協議》,加強在藥物、醫療儀器和中藥監管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保障香港和內地市民的健康。

陳肇始並談及食衛局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合作項目可行性,通過簽署藥品監管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

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希望吸引本地和跨國藥企、生物製藥和醫療科技公司,以香港為基地申請新藥註冊和引入醫療儀器,並到大灣區發展,惠及香港和內地有需要的病人。

她又指,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當中會設立中藥標本館,收集中藥材及其原動植物標本,開放予公眾、業界和國際科研機構使用。香港和內地簽署中藥標本館建設、研究與管理合作協議後,兩地將制定有系統的標本收集計劃,完善彼此的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