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美國已歸還部分遭挪用的一馬公司資金

2019-05-08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道,當地時間7日,馬來西亞方面稱,美國政府已歸還了部分遭挪用的一馬公司(1MDB)資金。據報道,這筆資金金額為5700萬美元,是美國在馬來西亞資產追回計劃下,歸還的『第一筆分期付款』。

報道稱,這筆款項是從紅岩電影公司沒收得來的。這家電影公司是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的繼子里扎阿茲(Riza Aziz)於2010年成立的,該公司曾製作好萊塢影片《華爾街之狼》。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美國和新加坡同意協助馬來西亞追回與一馬公司有關的資金。據悉,資金總數約9.34億令吉(約2.24億美元)。

據報道,美國將歸還的資金包括出售一馬案關鍵人物劉特佐在紐約柏寧酒店股權所得到的1.4億美元,以及被用作《華爾街之狼》電影製作費的6000萬美元。

而新加坡方面準備歸還的,是涉案的高盛集團前銀行家黃宗華與他的家屬所交出的一馬資金。

一馬公司是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2009年就任總理後設立的國家投資基金,以國有資金從事投資。按照美國司法部的說法,2009年至2014年,一馬公司多達45億美元遭侵吞,其中7億美元匯入納吉布個人銀行賬戶。納吉布否認腐敗。

馬來西亞政府2018年5月設立工作組,調查一馬公司洗錢和貪腐案。納吉布已經因為一馬公司及其子公司相關案件受到42項指控,罪名包括濫用職權、背信和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