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蔡英文陣營圍堵,賴清德未選已輸?

2019-05-08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面對黨內的蔡賴之爭,台灣2020年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內初選一拖再拖,遊戲規則至今沒有出爐。而最新一項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持率高於賴清德。面對掌握行政資源的蔡英文,賴清德是否未選已輸?有學者認為,賴清德在初選中獲勝的可能性已經不大,除了“日本牌”已無牌可打。不過假使民進黨大選落敗,對於賴清德也許並非壞事。

面對突然殺出的賴清德,尋求連任的蔡英文以行政資源包圍,用“蔡賴配”步步進逼,賴清德卻不就範。目前對於2020初選,民進黨內僅有的共識是延期至5月22日;至於522之後要如何進行,甚至初選會不會舉行,都是未知數。

近日,台灣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民眾對2020大選之看法”調查結果,蔡英文首次贏過賴清德。對此,賴清德表示,有資源的人可以製作一些民調,但民眾也能分辨民調的真假。不管怎樣,他都是民進黨內面對2020最有競爭力、最能勝選的人。一波未平之餘,黨內近期又掀手機民調爭議,蔡英文陣營認為,初選手機民調必須納入考慮,賴清德則指,再變遊戲規則恐有傷民主制度。

賴清德是否未選已輸?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賴清德在初選中獲勝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蔡英文現在一是擁有行政資源,二是擁有政治舞台,三是擁有美國的支持。”朱松嶺接著分析說:“在賴清德民調支持率高的時候,蔡英文可以說不算,以拖待變,等自己的民調結果超過賴清德的時候再確定初選。在這種情況下,賴清德要想贏很難。”

賴清德8月將出訪日本爭取僑界支持,但對於每個參選人都會選擇訪問的美國,他卻表示,沒有訪美計劃。對此,朱松嶺笑言:“他不是沒有計劃,恐怕是有計劃去,人家不一定想接待他。凡是想參選2020的人基本上都是要到美國去‘拜碼頭’,表明自己政見,表明自己能在台海地區維護美國的利益。所以賴清德不是不想,而是他在民進黨內公然挑戰蔡英文的做法,恐怕不太符合美國對於2020的判斷。”“因此,對於賴清德來講,他只能去藉助日本因素,因為他沒有別的牌可打了。”朱松嶺指出。

賴清德真的如他自己而言,是民進黨內最有競爭力、最能勝選的人嗎?朱松嶺坦言:“賴清德當然是自我感覺良好,否則也不會出來挑戰蔡英文。因為他背後擁有‘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支持,所以有一定底氣。如果他能贏得初選,就能為自己爭取到2020參選的機會;如果(無法參選而)民進黨在2020落敗,他也可能會藉助背後勢力,參選黨主席,藉機掌握民進黨內的主導權。所以現在賴清德是幸災樂禍、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