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憂文化斷根

台灣下一代會變浮萍

2019-05-08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台北消息:前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錯把文化認同當成國家認同”,韓國瑜7日回應時表示,賴清德的解釋太過狹隘,“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文化斷根,或用政治放大鏡、政治萬花筒去看文化,賴清德的比喻非常不恰當。”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赴美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韓國瑜日前訪問大陸,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時就表達自己強烈主張“九二共識”。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郭台銘及韓國瑜都有“錯把文化認同當作是國家認同”的問題。

對於賴清德的批評,韓國瑜回應說,賴清德的解釋不應該這麼狹窄,人呱呱墜地,文化跟人一生息息相關根本拋不開。“事實上在我這年紀成長,古文、四書五經、儒釋道都非常重要。”

韓國瑜說,所以文化中國,集體文化怎麼表現?這包括我們的思想、對事物的看法等,如果硬套政治意識形態是不適當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還是要讓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吸收。

韓國瑜表示,“上友古人”就是跟古人做朋友,如果自己把文化切斷了,台灣下一代在思想上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沒有文化底蘊支撐對下一代是很可怕的。希望下一代孩子可以用中文行遍華人圈,用英文行遍全世界。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文化斷根,或用政治放大鏡、政治萬花筒去看文化,賴清德的比喻非常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