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龍通促完善制度重整警隊廉潔形象

2019-06-13

許龍通

【特訊】司警揭發局內一名偵查人員疑十多次向犯罪集團通風報信,洩露當局行動訊息,協助對方逃避偵查。對於半個月兩度揭發“黑警”案,民眾願景協會理事長兼社區警務聯絡主任許龍通對此表示失望及心痛,認為保安部隊工作關係到社會整體公共安全,但卻屢次揭發“黑警”事件,警員知法犯法是嚴重紀律問題,不禁讓人憂慮保安範疇很多工作的處理程式是否存在漏洞。建議當局要盡快查缺補漏、完善制度,同時強化保安部隊人員的知法守法意識,防範於未然。

許龍通表示,過往在坊間經常會聽到很多警方的掃蕩或偵查行動,行動前訊息已經外洩,例如地盤的“黑工”掃蕩行動,經常員警未到對方已經“收到風”,“黑工”已經四散躲避,又例如控煙巡查行動,有時會出現控煙督察未到,食肆的服務員已經“預先知道”,並通知食客“整熄支煙”的情況。他認為,雖然這些不能證實內部有人事先通風報信,但可以說明行動前訊息已經外洩,以致造成行動成效大打折扣。對於這些情況,當局應當全面檢視是否存在不規則情況還是工作程式存在問題,建議完善相關機制,即時堵塞漏洞,真正打造出制度完善、管理規範、成效明顯的廉潔、專業、優秀保安隊伍。

許龍通進一步指出,保安部隊除注重加強對警員技術培訓外,亦要加強對保安部隊各部門人員的監督,及加強對各部門人員思想及行為操守教育,做到先律己再律人,強化知法守法意識,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另外,許龍通認為,警員做出違法犯罪行為,箇中原因或有很多,平時亦會有跡象顯示,建議上級應加強對下級警員包括前線工作人員的關注,發現問題及時開解並提供協助,從而讓警員的生活或家庭等出現危機時,也可以有途徑尋求幫助,共同渡過難關,避免更多警員一時行差踏錯,走上不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