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國際商會赴葡國參加發展論壇

2019-06-13

【特訊】中歐國際工商協會會長陳功偉日前應邀赴葡萄牙波爾圖市參加有關國際發展的論壇,在“世界的新機遇”主題上發表演講,內容延續4月份商會在澳門舉辦的“中葡建交40年回望”研討會,以葡萄牙發展角度探討新時代中葡合作模式。此次參會代表來自葡萄牙政商界,來自南美洲,歐洲等45個國家商協社團代表參加,演講受到在場與會者高度關注,迴響極大。

陳功偉指出,葡萄牙在2008年金融後平穩復甦,國家財政收入穩步增長,原國有企業私有化進程良好,旅遊業發展迅速,國際產學研生態建立進程理想,以資訊科技為服務基礎的服務業有突破進展,幾屆政府經過十年努力,整體經濟回復至健康水準,葡萄牙已續漸脫離賴以沙丁魚,葡萄酒,橄欖油等傳統農產品及食品加工出口貿易模式。但葡國科技及基礎建設仍然較西歐國家薄弱,人均收入偏低,人才向英美德法等國家流失嚴重,金融業發展緩慢,上市公司企業數量如今只剩金融風暴前的四份之一,要建立以突破人均收入及企業實力的佈局刻不容緩。葡國與中國內地及香港及澳門地區深化合作,能快速提升金融產業質量及葡萄牙企業在歐盟的競爭力。而中國及港澳地區企業能在葡萄牙建立歐洲基地,亦能通過融入葡萄牙深厚的文化藝術基因及產學研實力,在中國及在歐洲打開差異化市場空間。中葡雙方的合作是公平的,是長遠的,通過澳門更能穩固以新模式建設更有意義的未來40年。

最後陳功偉強調在目前全球兩大經濟體在貿易上較量時,其他經濟體量較小的國家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更能談判到更好條件而實際得益。各國政府要在這段期間把握機會,落實與合適夥伴具體合作,在環球產業結構轉變時為新時代新階段開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