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不足不應停留在回應層面

李良汪倡設兩署報告跟進機制呈行政透明化

2019-06-27

李良汪

【特訊】廉政公署日前公佈青洲山地段調查結果,指出相關地段的保育及規劃,土地工務運輸局在未完成“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的修訂前,就批出建築項目規劃條件圖,違反《城市規劃法》;而文化局則未有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積極推動文物修復。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兼該會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表示,廉署報告揭露工務局與文化局未有嚴格遵守相關法律規定,導致社會利益受損。他指出,根據《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基本規定》,領導人員有責任確保政策的執行,如不遵守或不完全遵守而令政策受到影響,可被譴責及承擔相應責任,並可作為終止委任的依據;而上述法律的補充規定亦有規範領導及主管人員的特定義務。他認為監督實體應就有關報告作出調查,了解是否有人員存在職務缺失或需承擔相應責任。

促公佈後續跟進措施

工務局與文化局已分別就事件作出回應,並表示認同報告內容及會完善不足之處,但仍未有更詳細的跟進措施公佈。李良汪表示,“呢件唔係兩個部門嘅事咁簡單,而係涉及社會整體利益,大家都有權知道政府嘅後續措施。”他促請“兩局”儘快就報告所指問題,提出較詳細的改善及跟進計劃,以彌補過失。

他認為,公共部門近年對“兩署”報告相對過去已有較積極的取態,然而,大多仍停留在“認同報告”、“高度重視”、“全面檢視”等回應層面,公眾無法得悉有關問題最終是否已經有效改善。他再次建議政府從制度方面着手,設立跟進機制,例如在若干期限內,有關部門應就“兩署”報告內容作修正或完善,呈監督實體審閱,並公開跟進報告讓社會知悉。一方面促使部門認真改善問題,同時可提升各部門對“兩署”報告的重視及政府施政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