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倡制策略防範電騙特有形態

2019-06-27

梁安琪

【特訊】據新聞媒體報導,本澳最近又再發生數宗巨額電子詐騙案件,與此同時,亦首度發現有電騙集團入侵澳門設立數據傳輸基地,並選址於鄰近珠海的北區,以模糊詐騙電話來源地,達到迷惑兩地警方的避罪目的。 立法議員梁安琪指出,澳門近年發生電子詐騙個案並不少見,各類新型犯罪手法亦層出不窮。雖然警方一直致力於加大打擊力度,但遺憾的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其他的受害者出現,情況未得到有效遏制。

梁安琪表示,近年不斷發生的網絡、電話騙案,歸納受騙人群,其受騙大多因無知、不關心時事,或因感情,甚或出於一時貪念而墮入陷阱。事實上,這樣頻繁地發生網上騙案,其中一個原因是治安當局仍採取較為被動的防範策略,即當案件發生時,才加大宣傳及主動公布案情、作出勸籲,未能真正起到“防範於未然”之作用。

對此,梁安琪建議當局進一步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合作,針對電騙案件屢禁不止的特點,研究其成因、特徵、目標針對性等,找出易受騙人群;並因應易受騙人群的群體特徵,有針對地制定相關宣教策略,讓這些易受騙高危群體可方便、清晰地接觸到防騙資訊。同時,針對高科技手段迅速滲透、應用於電騙犯罪的情況,當局亦應參考外地經驗,依據網絡溝通形態不斷變化的特點,制定相應的反網絡詐騙策略。

此外,梁安琪強調,針對近期發現的電騙集團入侵澳門設立數據傳輸基地的情況,當局應盡快就此與珠海相關部門溝通協商,制定專門的監管打擊策略,以明確相關案件的區域管轄權限、兩地協作辦案流程等,遏制相關騙案一而再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