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天氣要做好各方面安全防範

2019-07-18

【正論】受到颱風丹娜絲的影響,本澳近日進入高溫酷熱的狀態,普通市民居家除了要多飲水和進食一些驅暑食物外,亦要盡量減少室外活動,而避無可避要從事室外工作的市民則必須要做好防暑降溫措施,以免招致不必要的健康影響。高溫同樣令人煩躁不安,同一個城市而居住在青洲山附近的市民每逢盛夏就會變得憂心忡忡,擔心窗外青洲中途倉倉庫內的危險品是否會因為炎熱而變得不可控制,因為二零零三年火災事故歷歷在目,令到該區的居民仍然心有餘悸。

消防局十七日公布今年上半年本澳發生的火警數目,一共有四百四十六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十八宗,起火原因主要是市民忘記關爐、懷疑機件及設備故障,佔期內火警出勤總數一半。時值盛夏亦是汛期,季節性天氣容易引致雷電、暴雨、颱風等災害性天氣多發,加上高溫天氣容易導致作業人員身心疲憊,極易誘發各類型的生產安全事故。二零零三年青洲中途倉事故,就是危險化學品方面的大事故,痛定思痛必須要在生產、存儲以及運輸等環節就要加強安全監管,杜絕安全隱患;而2017年的颱風天鴿,對澳門帶來災害性破壞,使得全市陷入斷水斷電八人死亡一百五十多人受傷的嚴重季節性事件。

因季節性天氣而引起的各類型災害性破壞難以預計,只有做好防範性動員以及措施才能在災害來時將受損受災降至最低。在燃氣安全方面,當局有必要針對性地展開對餐飲場所的燃氣安全進行檢查,督促供氣企業以及餐飲實體之間的互聯互通,做好每一瓶氣體每一條管道的安全使用,對有問題的實體更要嚴格落實整治方案,明確責任確保問題能得到妥善處理。此外,對居家市民的用氣安全要以宣傳為主導,始終將用氣安全提升到最高狀態,確保跟每個社區以及小區都有安全聯絡機制,確保盛夏市民用氣安全。

而本澳作為一個國際性的旅遊城市,在季節性的天氣下也容易導致旅遊安全方面的隱患,旅遊當局要妥善制定各娛樂場、旅遊景區在人流人潮管理方面的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為安全疏忽。在海灘、泳池,以及一些機動遊戲或者大型觀賞性節目的安全方面,要與各相關實體進行安全責任監督,最大限度地確保旅遊安全杜絕不必要的安全事故發生。此外,對於人流最多的公共交通方面,要加強對飛機、車輛、船舶等交通運輸工具的安全檢查。高温是導致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重要因素,燥热的天气极大影响從業員的工作状态,容易引起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安全意识淡化,所以,交通實體單位要加強與從業員之間的溝通,了解工作上的不足以及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將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