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訊學會探索澳帆船業傳承

2019-07-18

【特訊】澳門文獻資訊學會於7月14日下午在澳門遊艇會的安排下,乘坐澳門製造的最後一艘帆船“香江一號”,圍繞澳門半島暢暢遊,通過交流互動,瞭解澳門的造船歷史和技術,搜集相關圖片檔案,冀推動文化保育以及帶動遊艇業的發展。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沈振輝等與成員一行九人在澳門遊艇會主席柯萬乘和成員柯萬國的陪同下,乘坐;帆船“香江一號”由青州出發,至融和門一帶,欣賞澳門半島、珠海灣仔的景色和海上風光。柯萬乘介紹,“香江一號”是澳門製造的最後一艘目前還存在,而有風帆的遊艇,具有特殊歷史意義。他表示,帆船是澳門的特色,如活動利用,可推動旅遊業。他期望澳門與中山的遊艇自由行可簡化程式,從而推動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發展。

楊開荊表示,造船業在澳門具有獨特的歷史,而船主保存的舊照片、檔案等可反映澳門的社會發展,而當中的保育工作涉及文獻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值得社會關注。其間文獻資訊學會一行觀看了該船製造過程的舊歷史圖片,瞭解澳門造船業的歷史和技術。學會一行還學習了如何升起風帆,加深認識。沈振輝表示,後文獻資訊學會將加強與各文物古蹟單位的溝通和聯繫,推動保育意識和活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