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邦冀加強監督避免工程延誤

2019-07-18

【特訊】藉著暑假的來臨,交通局聯同市政署、澳電、自來水公司發佈了道路工程施工計劃,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兼街坊總會社事委副主任梁彥邦表示,當中有部分是道路重鋪或維修的工程,建議未來政府應提高道路質量標準,增加道路耐久度和使用年限;也希望政府能充份了解各項道路工程對交通的影響,提前公佈臨時交通安排,以方便居民安排出行,並加強監督工程施工進度,盡量確保施工方能按時按量地完成,避免工程延誤,

據交通局表示,今年暑假涉及主幹道的工程與去年同期相若,共有二十一項,對比兩三年前約三十項暑假工程確有減少。但這其中涉及道路重鋪或維修的工程就有五項,梁彥邦表示,交通一直是本澳重要的民生問題,隨著人口的增長和機動車輛的增多,難免增加了路面負荷,致使路面磨損嚴重,凹凸不平,過多的重鋪維修一方面浪費大量的財力、物力,另一方面則影響了居民的出行。

另外,他亦指出,根據市政署網站公佈的工程計劃顯示,內港雨水泵工程分為四個階段,其中一、二階段將在今年九月,即趕在開學前竣工,目前第一階段工程內容較第二階段的多了一倍有餘,而且大部份工程如污水管、雨水管等仍未開始動工,而第二階段進度良好。對此,難免令人憂慮這兩個階段能否如期竣工,若出現拖延,可能會令總工程進度滯後。

因此,梁彥邦建議政府提高道路工程的質量標準,尤其是主幹道或交通要道的道路質量,從建築材料和路面厚度等方面,增強路面耐久度,提高道路的使用年限,減少重鋪或維修路面的工程量。並充分評估各項道路工程對交通的影響,盡量避免同一路段出現多處工程,提早宣傳臨時交通安排,以避免造成居民資訊混亂。希望政府能加強監督工程進度,讓施工方按時按量地竣工,避免工程延誤的發生,最小程度地降低對居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