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選舉任重而道遠

2019-07-23

如果有九成以上的選委將手中的選票投向一個選舉人的時候,這個人是幸運的,也是『不幸』的。幸運的是一個集萬眾期望於一身的執政者,對於未來的施政治理是水到渠成、順風順水,因為沒有反對的聲音,對於自己的施政方針可以說如虎添翼,政策將得到最貼切的落實。之所以說『不幸』,那就是施政者始終還是要面對不同持份者、不同界別之間存在的利益衝突,正因為得到大家的信任,所以在未來的施政方針上,出現矛盾相擊的時候,就怕會左顧右盼不知兼顧誰的利益好,如此也更加會令到失勢一方陷入悲情失望,如何使出手段圓潤地處理來自不同界別之間的矛盾,也是他要面臨最現實的問題,可以說『一個人』的選舉任重而道遠。

特首參選人賀一誠廿二日到選管會提交提名表,他一共獲得三百七十八名選舉委員提名。選管會早前表示一共收到十三人領取提名表有意參選特首,當中有四人同時領取選委通訊錄。按規定,成為特首候選人需最少取得六十六名選舉委員提名。目前,已公佈的選舉委員有三百九十九人,賀一誠這次手握三百七十八個提名,已封殺了其他競爭者的入閘機會,換言之,今屆特首選舉又是只有一個候選人的選舉。這也意味著來自不同界別的訴求都聚焦於一個人的身上,可想而知這位選舉人所承受的壓力是何等的大,在今後的施政方面,既要顧及工商金融等資方利益,又要照顧勞工團體的訴求,還要兼顧其他如專業界、社會服務、教育界等等社會訴求。

用眾望所歸來形容賀一誠這次的勝利一點都不為過。在短短十幾天的宣傳期,他就帶領自己的選舉班子拜訪了四百多個團體,舉辦了七十多場活動,收到逾千份意見書,這些意見主要集中在住房、交通、醫療、養老、人力資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領域。雖然只有一位候選人,但賀一誠表示即使沒有競爭者,仍會以謙卑的心態來對待競選工作,聽取選委及團體的意見後策劃政綱,待八月十日競選期開始,還會落區聽取居民意見,並進行選委答問等一系列工作。

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是幸運的,但社會始終都有不同的陣營及訴求,這也是不可否認的,如果決策會形成顧此失彼,自然會產生矛盾,至於選舉時能否保住這三百七十八票,賀一誠認為要視政綱能否符合選委要求。賀一誠是智慧的,他說『澳門沒有區分反對派,不能標籤哪個社團是反對派。』他把不同的聲音當作是政見不同,而否認為政見各異貼標籤,這番言論也因此贏得社會更多的尊重。

賦詩一首『天下公道各有論,世人所貴在其真。服務社稷賀不懼,民情國事兩相關。民無所惠及衰盛,服務之心誰與爭。功過是非何足論,此心為民命中生。』希望他及他的團隊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聽從『初心』的呼喚——「參選是想為澳門多做點事!」,為澳門的百姓謀求更多福祉。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