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祭拜黃帝陵尋根問祖

2019-07-23

【特訊】由民眾願景協會主辦,澳門南安同鄉會青委會、澳門福建青年聯會、澳門福建體育總會協辦的「澳門青年延安學習團」結束延安幹部學院培訓課程後,昨(22)日又專程到黃帝陵尋根祭祖,共同拜謁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親身感受作為炎黃子孫的榮耀,表達對先祖的崇敬緬懷之情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祈盼。

黃帝陵位於延安市黃陵縣,有“中華第一陵”之譽。蒼松翠柏掩映下,由講解人員帶領,一行人在黃帝陵前舉行莊嚴肅穆的祭拜儀式,儀式沿襲儀程規制,在奏樂聲中,首先由副團長許龍通、陳曉雷和嚴耀庭共同向黃帝陵敬獻三個花籃,之後由中聯辦協調部處長郭曉輝、名譽團長黃檔梁、團長呂子安淨手焚香,每人三炷,至誠祭拜先祖黃帝,然後全體參祭人員向黃帝陵行三鞠躬禮,並繞陵一周,以示對人文始祖黃帝的至崇至敬和對黃帝豐功偉績的無限敬仰。

呂子安表示,中國人重視“認祖歸宗”,黃帝陵就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拜祭黃帝陵,尋根問祖,增加對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瞭解,有助年輕人時刻保持對祖先的銘記,增強對國家民族認同感、歸屬感和凝聚力,讓“龍的傳人”的血脈與精神世代傳承。許龍通認為,黃帝陵作為中華文化的符號和民族象徵,是海內外炎黃兒女的精神寄託,發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需要青年人有更多機會感受中華民族文化底蘊,增進民族自豪感。

有團員表示,作為澳門青年,作為炎黃子孫,第一次來到黃帝陵祭拜,終於找到自己的根脈所在,明白到自己的民族從哪裡來、血脈是如何流傳的,感受獨特,既驕傲又自豪。亦有團員表示,中華兒女流淌著相同的血液,追念先祖功德同時,年輕人更要團結向上,繼承發揚民族文化優良傳統,為國家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昨日下午,學習團一行又到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參觀,瞭解公司歷史沿革、主導產品及科研生產經營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