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辦培訓增社區民防能力

2019-07-23

【特訊】民眾建澳聯盟首屆“社區安全大使”培訓計劃於今年六月正式開展,早前已完成防火知識講座、滅火器具的用途與操作,以及模擬火警演習等培訓內容。為加深學員對本澳民防應急情況的了解,民建聯繼續組織學員到訪民防行動中心參觀並了解相關工作、參與消防局和社工局組織的“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講座和演習,以及進行“急救護理理論及實踐”培訓等。

有學員表示,到訪民防行動中心及青洲避險中心,除可親身參觀有關運作情況,亦認識到疏散撤離計劃執行部門的工作,以及民防應急體系與啟動機制,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另外,對於課程設置的急救培訓,有學員表示,課程由消防局代表授課,介紹救護理論,並即場教授心肺復甦法、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操作、傷口包紮及哽塞處理等急救技巧,理論與實際結合,令學員學習到專業的急救知識。

身兼民眾安全服務義工隊隊長的民建聯副監事長袁漢均表示,課程透過與不同的民防部門合作,讓學員透過專業培訓,提高應急支援能力。期望學員在培訓結束後,除了提升自身的救災技術水平,在有需要時應盡己所能支援民防工作;同時將相關訊息向社區傳達,加強廣大居民的防災避險意識,共同強化社區的遇險應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