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堡『排外』騷亂再起 兩人喪生五人嚴重受傷

2019-09-10

【中新社約翰內斯堡9月9日電】(記者 王曦)備受關注的約堡『排外』騷亂仍在繼續。9日,約堡警方向記者證實,8日晚間在約堡市中心再次發生一系列暴力騷亂,截至目前至少有兩人在騷亂中身亡,而傷亡數字有可能繼續攀升。

自8月底以來,南非的比勒陀利亞、約翰內斯堡等地相繼爆發『排外』騷亂,引發非洲周邊國家及全世界關注。此前據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5日的電視講話中透露,騷亂已經造成至少10人喪生,400餘人被捕。此外,大量外國人經營的店舖在騷亂中被洗劫,處於關閉狀態。

騷亂發生後,約堡警方展開行動,並初步控制住了局面。然而,這種局面很快又被打破。8日晚間,一群抗議者再次走上約堡市中心街頭,他們手持棍棒和短刀洗劫了附近的商店,隨後騷亂一直蔓延至約堡市郊的馬爾文(Malvern)地區,沿途的巴士站、商舖均遭波及。面對再次發生的騷亂,約堡警方迅速趕往事發現場展開行動,用橡皮子彈和震爆彈驅散騷亂人群,第一時間平息了局勢,但警方依舊保持高度警戒狀態以應對任何突發情況。

據警方發言人凱•馬克胡貝拉(Kay Makhubele)透露,在8日晚間發生的這輪騷亂中,共有兩人因槍擊、銳器刺殺而喪生,還有五人嚴重受傷,而傷亡數字還在持續統計中。此外,還有16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