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國外貿韌性不減

2019-09-10

【中新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 李曉喻)8月中國外貿『成績單』日前揭曉。儘管全球貿易陰雲籠罩,中國外貿依然保持平穩,結構亦呈現積極變化。

據官方數據,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7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1%。其中,出口同比增長2.6%,增速雖低於上月,但已連續六個月保持增勢。前八個月,中國外貿總額同比增速達3.6%,其中出口增長6.1%,貿易順差增幅達46%。

值得注意的是,受貿易保護主義昇溫、全球經濟增長緩慢、地緣政治風險增加等因素影響,不少經濟體近期出口額都明顯縮水。截至8月,韓國出口額已連續九個月下滑;日本出口額到7月為止已連降八個月;美國二季度出口額跌至2018年一季度以來新低;法國、德國出口額也在下降。在此情況下,中國出口規模仍能穩步擴大,已屬難得。

在總量穩定的同時,中國外貿結構也在優化。

一方面,市場多元化繼續取得進展。1-8月,除中美雙邊貿易額受貿易摩擦衝擊下降外,中國與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額均快速增長,其中與東盟貿易額增速高達11.7%。此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也穩步增長。

市場日趨多元,意味著中國外貿抵禦外部風險和不確定性的能力增強,個別市場變動對中國外貿的影響更加有限。如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所言,中國出口多元化對貿易摩擦的緩沖效果正在顯現,這有助於更好應對外部風險。

另一方面,民營企業外貿表現更加突出。1-8月,民營企業進出口額增速是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的三倍以上,佔比超過40%,比去年同期提昇2.9個百分點。其中,民企出口同比增長13.7%,佔比超過50%。

作為中國外貿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民營企業能否有效應對貿易摩擦帶來的挑戰,事關穩外貿全局。民企貿易實績不降反增,表明中國外貿仍有強大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