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將與國際接軌發展旅遊

2019-09-10

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

歷史遺跡的坑道文化

用作釀酒的八八坑洞

台北經濟文化中心駐澳門辦公室於日前組織澳門傳媒臺灣參訪團,到馬祖連江縣展開參訪活動,期間遊覽當地名勝多個景點,筆者將會另闢版面,分日為讀者作深入介紹。

馬祖與澳門面積相約,惟馬祖的人口卻比澳門小很多,僅有一萬三千人。與澳門服務的旅客數量來比較,馬祖預計每年可以服務六十萬人次的旅客,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據了解,馬祖每年大概有二十萬人次的旅客量,且旅客量逐年增長之中,有百分之二十的增長率,其中海上“小三通”(是指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海上通航)每年運輸人次達十幾萬及二十萬人次,今年空中交通達至四十萬人次。

當地政府人員透露,馬祖以國際接軌為旅遊發展目標,完善交通設施,正不斷完善擴大南竿及北竿的機場,並正計畫興建南竿與北竿之間的大橋,南竿機場未來擴建完善,將會計畫開通澳門的航線。目前每年海上及空中交通的運輸五十萬人次,未來會朝一百萬人次發展。

馬祖由南北竿、東西莒及東引等數十座島嶼構成,占地不到30平方公里,卻擁有四個“世界第一”世界密度最高的地下坑道、世界保存最完善的閩東聚落建築群、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石神像以及繁殖密度最高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還有最為特別的“藍眼淚”,海島國際馬位松比賽等旅遊文化資源。

國共內戰東西方冷戰遺跡

馬祖觀光點包括特有的戰地、生態、建築,甚至是信仰,都視為觀光資源,吸引很多人紛紛湧入馬祖。在這裡,除了有反映國共內戰、東西方冷戰遺跡的坑道文化,由於軍事據點多半是位在尖角、險要的地方,最大優勢是擁有無敵海景,光是南竿島就有95個據點。相較於金門與澎湖等其他離島,馬祖的風情截然不同,具有特別的感覺,不僅保留非常特殊的閩東建築文化及戰地風光,有坑道、碉堡、據點等特殊景觀,例如:「光復大陸、檢肅匪諜」等標語設於島上。另外芹壁村也有得天獨厚的山海景色,龜島、沙灘相當迷人,同時也有元宵擺暝等節慶文化,還有淡菜、魚麵、老酒麵線等美食。

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來馬祖發展,當地縣政府除了增加青年住宅、公托等資源,更計畫以「國際藝術島」的形象來進行城市整合行銷。前往觀光的遊客除可欣賞來自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台中室內合唱團,以及屏東泰武古謠傳唱團的音樂饗宴,白天再安排賞鹿、賞鷗之旅。」旅程獨特且精彩。

在馬祖除了許多人熟知的藍眼淚、燕鷗保護區、大坵梅花鹿、有「馬祖地中海」之稱的芹壁聚落等;在民俗信仰方面,馬祖特有的元宵擺暝文化,以及身為媽祖昇天之地的特點,都是未來觀光推廣的重點。

據悉,馬祖只有三千人旅客量住宿的接待能力,並且只有較為普通的民宿可住,而晚上亦沒有“夜生活”,卡拉OK廳或休閒娛樂的場所缺乏,為數不多的小店鋪在晚上十時後亦陸續關門,顯示當地民情樸素。

>> 沃爾 (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