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台灣青年低薪問題

國民黨立委推加薪草案

2019-09-10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立委9日提出“提升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目前已完成黨內立委連署,希望在新會期通過,以解決台灣青年低薪問題。

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當天召開記者會公佈“提升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多名黨籍立委與會,呼籲以具體措施解決青年低薪問題。領銜提出草案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依據統計資料,2018年受僱者33.3%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未滿新台幣3萬元,66.6%未滿4萬元。該草案主張包括機關單位主動加薪帶動民間加薪、甄選幸福企業並給予獎勵、建立青年就業儲蓄帳戶制度、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公司建立利潤分享計劃、公佈低薪企業的負責人姓名等措施。

其中,建立青年就業儲蓄帳戶,是指獲利良好但基層員工平均薪資低於一定標準的上市公司,應提撥一定金額存入青年就業儲蓄帳戶。該賬戶由員工、僱主及政府共同提撥一定金額存入,需存滿一定年限後才能領取,以提高青年實質所得。

草案所稱公佈低薪企業的負責人姓名,是針對員工平均薪資低於同業水準的企業,強制公開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並要求公開說明原因,以達警惕之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解決低薪問題,該草案的重點是資訊公開、擴大參與、公司獲利要與員工同享,以避免造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懸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