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優化兒童遊樂區遮蔽措施

部份遊具高溫達六十度掂親即傷

2019-09-23

黃梁君

【特訊】不少家長周末假期都帶子女到戶外兒童遊樂場玩耍,身兼離島社諮會委員的婦聯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黃梁君指,經過猛烈陽光長期曝曬下,遊具容易變得高溫燙手,建議當局未來優化兒童遊樂區遮蔽措施,例如種植樹木或增設遮陽設施,減少遊具受長期曝曬的機會,讓兒童能在良好、舒適的遊玩環境。

黃梁君表示,近年市政署積極優化本澳各區的兒童遊樂場,婦聯與家長們一直關注並積極推動優化改善的中央公園、白鴿巢公園等,反映出特區政府和社會大眾對兒童遊戲空間的重視。不少家長反映現時本澳大部份兒童遊樂場的遊具和地墊沒有遮蔭設施,每到夏天就會感受到區內的遊具變得火熱滾燙,溫度甚至可達六十度以上,小朋友皮膚較薄,接觸幾秒便會造成燙傷,根本無法使用遊樂設施,也未必願意逗留在戶外太長時間。她認為,創建安全友善的兒童遊戲空間,不單要豐富遊樂設施種類,讓不同年齡、需求兒童都能使用外,亦應該重視兒童遊樂區的周邊環境配置。

因此,她提出幾點建議,供當局未來在優化和重整兒童遊樂區時參考:一、增加天然樹蔭,建議在兒童遊樂區周邊多種植可遮蔭的樹木,或將遊樂設施放置在遮蔭處,定期維護;二、對於難以用樹蔭遮蔽的兒童遊樂區上方增設遮陽板,例如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和松山市政公園的綜合廣場等較大、較空曠的兒童遊樂區上增設遮陽幕,或考慮將遊具採用隔熱塗料包覆,地面鋪設則可採用透水設計和使用沙、木屑等天然材質,降低地面溫度。

最後,黃梁君指,現時市政署陸續在本澳多個公園和休憩區設置飲水機設施,然而,許多兒童遊樂區周邊仍然缺乏這些設施,建議當局除了在兒童遊樂區內增設洗手台等衛生設施外,可考慮在條件許可情況下,增設飲水機,讓家長小朋友適時能補充水份,減少中暑機會,更重要是為他們提供舒適休憩玩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