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專會辦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

2019-09-23

【特訊】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於9月20日晚假萬豪軒萬盈廳舉辦澳門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邀請了廣東行政學院李綏州教授主講“標準化與公共行政改革:内地的經驗與借鑒”和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教授主講“服務型政府的内涵及其在澳門建設芻議”。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羅建儀、中聯辦社會工作部處長任鐵健親臨主禮。研討會的嘉賓還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婁勝華、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冷鐵勛、立法會技術顧問岑杰、該會顧問梁官漢、吳在權。嘉賓們在公專會理事長林英傑的陪同下進行了剪綵儀式。

李綏州教授做了題為《標準化與公共治理變革》的報告,其核心觀點是加強和改善公共治理宜廣泛應用標準化技術。借用中國傳統哲學範疇道與器、體與用的關係,標準化在公共治理變革中發揮著“器”與“用”的作用,為提升公共治理品質提供技術保障。其關鍵作用表現為三個方面:一是重組管理要素,包括人、權、財、物、時間、資訊等,二是優化業務流程,包括計劃、執行、監督、控制、回饋等,三是規定管理的品質目標和數量目標。標準化技術應用於公共治理,是新公共管理的延伸。它可以很好地服務於公共治理的廉潔、效率、品質等目的。公共治理標準化已經有了一百多年的歷史,當前國際社會依然普遍應用,並且技術成熟,形成了科學的管理閉環。

是次研討會反應踴躍,氣氛熱烈,有來自二十多個公務員團體的主要負責人及該會會員約六十人參加。公專會希望藉著舉辦是次研討會,搭建交流學習平臺,並與專家學者一道,共同探討和分享較受社會和公務人員關注的公共行政改革的議題,積極發揮專業公務員團體的作用,為政府施政出謀獻策,並支持特區政府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提升公共行政效率的施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