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協辦社區推廣冀關注聾人權益

2019-09-23

【特訊】為響應聯合國「國際手語日」及世界聾人聯合會倡議「國際聾人週」,澳門聾人協會於9月22日假澳門塔石廣場舉行「2019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週」社區推廣活動,以手語歌、攤位遊戲互動、手語工作坊、心靈手語等不同方式向社會大眾傳遞今年國際聾人週及國際手語日的重要訊息,把使用手語權利的訊息在澳門推廣,加大社會對聾人的關注。

活動開幕禮於下午三時舉行。今年國際聾人週以「人人享有手語權!」(SignLanguageRightsforall!)作為主題,勞永鏗引述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為2019年國際手語日致辭表示,手語是個人表達自我、與他人聯繫、參與經濟、社會、文化、政治領域各個方面的重要手段。使用手語對於確保日常並在緊急情況中獲得資訊和服務、對於實現全球聾人的人權,也同樣至關重要。古特雷斯更表示,以《殘疾人權利公約》為遵循,手語的早期介入以及具質素的包容性教育,是聾人實現充分、有效參與不可或缺的條件。手語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兌現不讓任何人掉隊的核心承諾十分必要。

澳門聾人協會期望特區政府在保障使用手語權利方面應作出通盤考慮,開展具體的服務、配套及人力規劃,並及早在聽覺損失兒童的早療工作上提供手語介入,此外,在手語人員長期不足的情況下,培養更多人力更具迫切性。同時期望與社會各界一起,使國際手語日及國際聾人週所推動的主題「人人享有手語權!」不限於口號,通過手語,達至全面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