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脅提高中國輸美汽車關稅

中方回應『頻頻喊話於事無補』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近日,美方開始了密集的對華空中喊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1月2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正在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將把中國輸美汽車關稅提高至40%,與目前中國對美國製造的汽車徵稅水平相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對此指出,美方頻頻對媒體喊話,揮舞制裁大棒,於事無補。

耿爽提醒說:『如果沒有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目前中國對美汽車加徵的關稅應該是15%。』他指出,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已經主動地將進口汽車的關稅從25%降至15%;但是受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影響,自7月6日起,中方對多數列入中方加稅清單的自美進口汽車在15%稅率的基礎上加徵了25%的關稅,合計稅率為40%。

耿爽稱,由於資源禀賦、產業競爭力的不同,中美兩個經濟體之間很難實現絕對的對等開放,不同產業關稅水平會有差異。耿爽舉例說,中國對帶殼花生的關稅是15%,而世貿組織公佈的關稅數據顯示,美國對帶殼花生的關稅是163.8%,是中國的近11倍。所以具體到某一個產業,實現絕對的對等是不可能的。

耿爽同時強調,當務之急是中美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雙方貿易爭端所存在的問題。

此外,針對中美經貿問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9日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他介紹說,不久前中美兩國元首在通話中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在保持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

而對於即將舉行的G20峰會中美元首會晤,中國外交部28日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通話共識精神,努力推動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中方同時強調,中方願在嚴肅、平等、誠信基礎上,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問題,同時也會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