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盼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九合一』選舉結果表明台胞擁護正確道路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由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主辦的“新時代視角下的祖國統一事業研究”學術研討會29日在北京舉辦,聚焦“九合一”選舉後的台灣局勢和兩岸關係問題,逾50名大陸專家學者與會。

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韓憲洲表示,島內選舉結果表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進一步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使兩岸關係走近走好,是台灣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企圖割裂兩岸關係、損害同胞切身利益是不得人心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攜手致力民族復興,是符合民族整體利益、順應時代潮流、得到同胞擁護的正確道路。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表示,“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希望依託大陸市場發展經濟、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面對今後的兩岸關係,要堅定不移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地反對和遏制“台獨”,同時真心實意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一如既往團結台灣同胞,千方百計開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

針對“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遭挫敗,孫亞夫指出,這為台灣民眾對待今後可能出現的相關“公投”提供了先例,也給“台獨”勢力一個教訓。台灣方面必須遵守有關國際組織基於一中原則制定的相關規定,不顧民眾切身利益進行“台獨”冒險不會得逞。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認為,從“九合一”選舉結果來看,台灣民眾表達了對執政者倒行逆施的反對,對政治集團凌駕民意的強烈排斥,對回歸民生提出了基本要求。新當選的中生代集中發出“台灣要前進”的呼聲,反映了一種台灣在倒退、走在邪路而不是正路上的共同認知。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認為,民進黨當局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使當前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面對這一形勢,大陸保持戰略自信與戰略定力,一方面堅持進行反對與遏制“台獨”的鬥爭,另一方面大力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