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要求北約派軍艦聲援歐盟發聲明力挺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烏克蘭和俄羅斯為25日海上衝突劍拔弩張。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周四(29日)要求北約成員國包括德國派軍艦到亞述海(Sea of Azov),以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波羅申科接受德國《畫報》(Bild)採訪時說:『德國是我們最密切的盟國之一,而我們希望北約成員國現在可以把軍艦派到亞述海,以便協助烏克蘭及提供保障。』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和烏克蘭海軍26日證實,烏方海軍3艘船隻25日駛向刻赤海峽途中在黑海某海域遭俄方攔截和扣留,其間3名烏方人員受傷。烏俄兩國對此事各執一詞。

烏克蘭最高拉達、即議會26日批准總統波羅申科及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提議的戒嚴令,宣佈11月28日起在烏克蘭東部『可能遭遇俄羅斯軍事打擊』的地區施行為期30天『戰爭狀態』。美聯社報道,即便克里米亞2014年脫離烏克蘭、并入俄羅斯聯邦時,烏克蘭都沒有施行『戰爭狀態』。

美國白宮發言人28日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俄羅斯扣留烏克蘭3艘軍艦一事表達『深切關注』。特朗普當天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兩位領導人關注最近俄烏軍艦在刻赤海峽爆發衝突一事。

與此同時,歐盟極度關注刻赤海峽的局勢。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28日代表歐盟發佈聲明稱,歐盟密切關注刻赤海峽的局勢,并準備充分與國際夥伴協調採取行動。

據俄羅斯衛星網29日報道,聲明論點經歐盟國家外交代表兩日磋商後達成一致。聲明稱:『歐盟對近日亞速海和刻赤海峽緊張局勢危險升級表示極度關注……我們對俄羅斯使用武力感到不安,這在該地區日益加劇的軍事化背景下是不可接受的。』

聲明指出,歐盟『呼籲各方表現出最大的克制并立即降低局勢的升級,堅決敦促俄羅斯立即釋放被俘船隻及其船員』。不過,該聲明沒有關於可能實施新制裁的措辭。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28日在『俄羅斯在召喚』論壇上發言時說:『說到黑海事件,這毫無疑問是挑釁。是現政權在明年3月的烏克蘭總統選舉前策劃的挑釁。據我所知,烏克蘭現任總統的支持率大概排名第五。有可能甚至無法進入第二輪,因此需要做些什麼,以激化局勢,并對他的競爭對手,尤其是反對派代表製造不可逾越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