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成立男性協會關注性別平等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首個以男性為主體的性別平等倡議組織“台灣男性協會”29日成立,期許終止暴力的路上男性不缺席。

屏東科大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廖珮如指出,台灣的男性家暴受害人已超過四分之一,甚至逼近三成,說明家庭暴力受害者雖以女性居多,但也越來越多男性受暴,卻礙於男性自尊難以啟齒。

廖珮如說,傳統社會的霸權陽剛氛圍,訴求男性要陽剛,也包含厭女、拒絕陰柔特質,恐懼同性戀。曾有男孩因個性陰柔,爸爸認為他“不男不女”,就以暴力對待。

台灣男性協會理事長蕭宏祺說,男性在谷歌搜索前十名都與“暴力、攻擊、有力、衝突、用藥”等相關,甚至有許多刻板貶義詞,如“娘娘腔”等,其實男性失落、寂寞時也會哭泣,但男性的聲音在社會中卻很少被呈現;男女間的暴力不只是施暴與受暴,現在很多家暴都是互毆,因此男性協會未來將盤點和整理男性的經驗,讓男性可以不一樣。

男性協會理事、諮詢心理師吳健豪指出,常常有人把性別不平等簡化為男人壓迫女人,其實這是沒有看見男性也被困在這些性別框架中。

台灣男性協會由勵馨基金會協助成立,該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該會救助受家暴的女性只是治標,如果想要治本,還是要翻轉父權社會的意識形態,不能單方面呼籲女性自我保護,男性的參與也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