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重新計票法院查封票匭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聲請重新驗票。台北地方法院法官29日到台北市選委會啟動重新計票的查封程序,預計12月3日驗票,20天內驗完142萬7643張票。

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28日宣佈重提司法驗票,並在律師陪同下,到法院聲請查封票匭重新計票,繳交保證金428萬元新台幣。若結果未因此逆轉,保證金將沒收。

29日下午,當選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丁守中均未露面,派律師到場處理。法官會同候選人代表律師抽看大安區的1401個票匭,確認箱內包含市長、議員選票等情況後改貼法院封條。

台北地方法院行政庭長黃柄縉表示,考量空間有限,合議庭決定查封方式為先清點所有投開票所票匭都在一處空間後,再於存放空間外貼封條,避免有人進出破壞,而非把市長票取出後另外裝箱查封;後續驗票再陸續拿票匭來重新計票。

至於驗票地點,黃柄縉說,過去2004年大選重新驗票就曾到選委會樓上的大禮堂進行,減少選票搬運問題,因此這次也有可能在區公所10樓大禮堂驗票。法院預計動員約50組法官驗票,預計使用800個紙箱裝選票。

丁守中委任律師莫詒文指出,若是50組法官驗票,律師也要50位,將先募集約40位義務律師;柯文哲陣營則已招聘近百位律師因應,表示會協助法院盡速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