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法院判三菱重工賠償二戰強徵勞工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 韓國大法院29日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強徵的韓國勞工向日本三菱重工發起的2起索賠案作出判決,裁定三菱重工承擔賠償責任。揚言拒不接受判決的日本政府當天緊急召見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勛提出抗議,韓國政府隨即召使抗議以牙還牙。

二戰期間6名被強徵勞工和『朝鮮女子勤勞挺身隊』4名受害者及1名受害者家屬此前分別針對三菱重工提起索賠訴訟,大法院當天就此作出終審判決,裁定三菱重工向6名被強徵勞工受害者每人賠償8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49.5萬元),向受害女工每人賠償1億-1.5億韓元。

日本媒體29日迅速報道韓國大法院裁定日本企業向被強徵受害者提供賠償的消息,并表示韓國大法院的上述裁定將對韓日關係產生影響。共同社稱,預計韓國法院今後將繼續作出類似裁定,目前還有人準備提起訴訟。

日本NHK報道說,日本在韓國大法院上月裁定新日鐵住金向被強徵受害者提供賠償後表示,這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并要求韓方改正;在此情況下,韓國大法院再次作出同樣的裁定,韓日關係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判決出爐後立即表態稱,這明顯違反《韓日請求權協定》,給日本企業以更加不公正的待遇,日方十分遺憾,絕不接受。河野太郎聲稱,此舉從根本上顛覆1965年韓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法律基礎,韓方如不立即採取適當措施,日方將出於保護本國企業正當活動的目的,毅然決然地將一切應對選項納入視野,不斷採取包括訴諸國際法庭在內的應對措施。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隨即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日本政府不斷地對韓國司法系統作出的判決反應過當,韓方對此十分遺憾,并敦促日方保持克制。韓國外交部有關負責人也指出,日方高官罔顧問題的根源,從政治上過分渲染此事,不僅對解決問題毫無裨益,而且對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毫無幫助。

韓方當天的外交動作較上月底大法院首次判日企賠償二戰勞工時力度更大。當時日方也曾召使抗議,但韓方只由國務總理李洛淵出面表態稱希望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并未指出日本政府表態不正當,也沒有召使抗議。

韓國媒體認為,韓國政府此番動作似乎體現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看法,即甘冒韓日關係緊張加劇的風險,也要把該說的話說出來。河野太郎近來不斷拋出粗暴言論挑釁韓方,『哪個國家都很難與韓國政府共事』『這是暴行,也是對國際社會的挑戰』『如果韓國外長沒有像樣的交待,就算來日本也難辦』;韓國外交部官員27日回應稱,作為管控外交關係的外務大臣,不應發表不專業的、不合適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