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或以專法形式處理同性婚姻

2018-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灣多項公投案結果,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與民進黨立委座談。據轉述,“以核養綠”涉及的“非核家園”條文將廢止;同性婚姻則會以專法處理。

賴清德在會中說,公投第16案通過,當局必須廢止《電業法》95條第一項,因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將在12月2日起自動失效。綠委轉述,賴清德也說,另一項通過的公投案“火力發電逐年減少1%”,會不會造成缺電問題,還要仔細評估。

至於涉及同性婚姻的多項公投,主流民意認同民法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不過,“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形式保障同性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公投提案,也獲得大部分人支持。因此,黨團及“行政院”達成共識,將以專法來處理同性婚姻,至於是要以同性婚姻法或同性伴侶法,還沒有進一步討論,內容部分還會再協調。

不少立委認為,民進黨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是造成中南部支持者流失的原因;且事實上,黨內本來就有不少立委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只是沒有站出來表態,僅在投票時表明態度。

對於這次選舉在投票當天引發嚴重民怨,開票作業也延至翌日凌晨3時才完成,賴清德表示,“中選會”應深刻記取本次經驗,負責研擬未來公投採電子投票的可行性。有立委拋出可以考慮修公投門檻,被賴清德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