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區塊鏈詐騙案 受騙資金達9億元台幣

2020-06-29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與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17日召開記者會,公開一宗與區塊鏈相關的詐騙案,根據詐騙組織在台領隊的說法,台灣受害者投入的資金高達9億元(新台幣,下同)。

一名號稱“亞洲區塊鏈大師”“編程天才”的馬來西亞男子Ronald Aai,引導受害人購買市面上常見的虛擬貨幣,再將貨幣交付給Cloud Token平台投資,聲稱能獲取至少12%的高收益,平台甚至發行信用卡提供會員刷卡消費。出席記者會的受害人透露,自己投入數百萬元,在台灣參加線下活動時現場有數千人,很多人是退休的長輩,根本不知道自己受騙。

高虹安指出,詐騙組織聲稱自己有合法交易所,讓民眾換取虛擬幣加入平台;平台也聲稱有AI機器人可以代管基金,讓基金績效更好,藉此說服投資人交出交易帳號密碼。

鍾沛君指出,考慮到受害人有查證能力,詐騙分子將自己的名字刊登在很多不知名的平台,且內容大多如出一轍;她呼籲政府要公開提醒民眾,不要參與類似投資,以免更多人上當受騙。

台灣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表示,近年來虛擬貨幣的詐騙案轉變手法,不過型態仍是龐氏吸金手法。這起詐騙案在5月就陸續接到報案,已展開偵辦;涉案人是馬來西亞籍,警方將查證該人目前是否還在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