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需安居樂業

2020-07-25

【正視聽】香港國安法實施不足一個月,英國政府就炮製推出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護照)簽證政策實施細則,並計劃於明年初付諸實施。中新社記者昨刊載了報道,指出英政府此番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其心昭然。

一本快要被遺忘的旅行證件,此時被翻出來塗抹高光,向香港民眾投射看似光鮮的海市蜃樓。BNO護照,屬英國殖民時期的歷史遺留品,是香港回歸的過渡產物。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中英雙方交換備忘錄,對這種特殊身份的權利予以確認。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BNO護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權,所謂的“護照”實際祗是一本旅行證件。

隨著回歸後的平穩過渡,香港取得亮眼的發展成就,香港特區護照成為居民境外旅行真正的護身符,大量BNO護照被人們丟在角落任由過期。據統計,香港回歸10年時,特區護照就已簽發420萬本;而回歸前簽發約270萬本BNO護照,至2020年2月,仍然有效的僅剩34萬本。

長久以來,英國社會並不歡迎移民。英國國家檔案館早前披露的文件顯示,上世紀80年代,英國甚至曾向葡萄牙施壓,敦促其收緊給澳門居民發放葡萄牙國籍的標準,以防港人借道澳門、取得葡籍,最後進入英國。加入歐盟後,英國對歐盟國家移民的接納與安置情況也遭受詬病。

今天的英國需要什麼樣的移民?從諸多公開報道中可看到,英國相關人士毫不諱言,脫歐後的英國需要填補低技術勞工缺口和海外資金挹注,同時不願意移民占用英國福利及公共服務。換言之,港人循BNO路徑赴英,要麼出力,要麼出錢,甚至祗能在偏遠地區定居,面對的很可能多是低階低收入工作,或將身家投入創業,為英國人貢獻就業崗位與高額稅收。

不久前有香港年輕人製作視頻發佈在社交媒體,以居英一年的親身經歷向人們說明,長期生活的境遇與短期旅遊是兩回事:作為少數族群,工作難找、文化隔閡、氣候難適應、歧視難避免,其中艱辛,如魚飲水。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定將走出亂局,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社會秩序與經濟活力。當前國際局勢紛亂,香港當與祖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東方之珠將繼續閃耀光芒,成為市民安居樂業的繁榮綠洲。

>>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