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為台生創造新機遇

2020-07-25

【特讯】日前,粵港澳大灣區公佈建築工程四類專業工程技術人才資格實現互認;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目標的引領,往後將會有更多不同專業的資格互認以方便人才流動。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林綉霞認為,在這樣的機遇下,澳門本地的各業界的行業協會(學會),在參與互認的過程中,在服務,流程和管理標準都將會獲得更多的經驗,得到進一步的提昇。

林綉霞表示,規範的資格認可和標準互認,豐富的就業機會,廣闊的創業空間,更多的政策便利,都將提高未來台灣學生來澳就讀,實習的興趣。澳台交流一直都有很好的基礎,相信台灣學生也能很好地融入澳門的校園生活和實習環境;為了能提供更好的協助,充實豐富本地人才貯備,搭建實習平台,團體和行業協會,可以和本地高校多作產學合作,互動,在這方面適時建言。

林綉霞認為,在適當的政策配套推動下,澳門的高校和橫琴自貿試驗區在未來具有優勢成為台灣學生進入大灣區發展的理想起步平臺。以推動兩岸中醫藥交流為例,提供灣區互認的中醫藥行業專業技能培訓,培養,考核,和訂立共同的執照標準;科研單位參與中藥材品質檢測和認證;既符合本地社會的發展需求,又可以透過灣區資格認可,灣區共同市場的促進作用,築巢引鳳,吸引高層次、專業化的人才到來參與引領自貿試驗區的建設。而未來本澳在旅遊,會展,工程,資訊行業,等行業,在制定灣區互認政策的時候,也可以進一步的把在本澳就讀的台灣青年列入考量的範圍,在方向層面優化頂層設計,幫助這些台灣青年在灣區和自貿區落地。使澳門成為推動兩岸青少年思想交流的重要管道,共用發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