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協助九百宗預約核酸檢測及轉碼

2020-07-25

【特訊】近日關閘口岸出入境高峰時段出現人流“逼爆”情況,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兼民眾慈善會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良汪促請當局做好通關安排,例如協調巴士公司或博企疏導人流,避免人潮擁擠在同一口岸。同時,建議進一步優化兩地健康碼轉換;組織社團義工協助轉碼,以有效分散人流,加快通關流程。

李良汪表示,自七月十五日通關新措施公佈後,該會各區服務處持續接獲民眾尤其長者反映,不懂網上預約核酸檢測及健康碼轉換。近一個星期以來,該會已協助超過九百名民眾預約核酸檢測、轉換健康碼、解答通關流程及告知注意事項等。他引述求助長者意見表示,健康碼轉碼過程繁瑣,往往因未能順利預約及轉碼,即使已前往關閘口岸但仍無法出關。儘管現場有協助轉碼區域,但天氣炎熱且人多擁擠,工作人員需同一時間為多名居民提供協助,耗費較多時間,建議針對長者加強通關流程宣傳與教學。對於沒有智能手機或不會使用手機的人士,建議當局於本澳各區定點提供澳粵健康申請表,使他們能在跨境前預先填寫相關表格,減省通關所消耗時間。

他指出,根據近日接獲的求助及反饋意見,普遍居民認為核酸檢測費用高昂,相較珠海本澳檢測費用高出差不多一倍,希望能有下調空間。他表示,持續檢測對於民眾的生活開支的確造成一定負擔,建議當局可以適當補貼或下調費用,或將醫療券範圍覆蓋至核酸檢測,以減輕基層家庭負擔。民建聯將持續通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反映民眾意見,推動當局簡化程序及回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