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賭熱線家人求助佔四成

聖公會三點建議說服參賭人士改變動機

2020-07-25

林鳳媚、鄺國華

(資料圖片)

【特訊】由社會工作局委託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營運的24小時賭博輔導熱線及網上輔導,2014年7月運作至今有6年,因服務具全天候、多元化求助方式包括電話及熱門的網上溝通媒體,其便利和隱私度高的特性,有助參賭者家人尋求支援。

六年求助超過2594次

至今服務參賭者家人求助超過2594次,約佔總求助者四成,該服務輔導員鄺國華指出,家人求助的身份以子女及夫婦為主,約佔六成,其次為兄弟姐妹,他們的求助需要也各有不同,參賭者之子女也不乏屬中學生和大學生,主要想認識如何辨別賭博失調的狀況和程度,如何說服長期參賭者提升戒賭動機;而參賭者的夫或婦則大多因工作、財務、婚姻關係等方面已出現問題,引致情緒困擾,部分更出現長期失眠、食慾不振、終日提心吊膽、焦慮等情況,期望透過與輔導員討論,尋求讓參賭者停止賭博或應對債務的方法。

籲多關注情緒免壓抑

該服務鼓勵家人透過輔導服務增加對賭博失調的認識,透過傾談避免壓抑情緒,給自己一個喘息空間。然而,改善賭博問題非一朝一夕,另一位輔導員林鳳媚表示,當參賭者未有改變動機時,家人可參考以下建議:一.先關顧好自己的情緒需要,找合適的人傾訴;二.設定協助參賭者的底線,讓參賭者明白負起債務責任的重要,正視賭博問題對家人的嚴重性。三.建議各家庭成員需要有深入商討,訂立應對賭博和處理債務的一致的立場,並鼓勵受參賭困擾的家人求助。聖公會表示如若參賭者家人的日常生活及情緒開始受賭博問題影響,鼓勵主動求助,透過致電24小時熱線電話:28230101或微信帳號:skh24hli與輔導員一同覓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