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在疫苗投入使用後將優先考慮東盟國家需求

2020-09-10

【中新社北京9月9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日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視頻會,東盟10國外長與會。王毅表示,中方願提出『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倡議』。在疫苗投入使用後優先考慮東盟國家的需求,建立『中國—東盟疫苗之友』,加強信息分享和疫苗生產、研發、使用合作。

王毅表示,面對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再次相互支持、共克時艱,走在了全球抗擊疫情和疫後復蘇的前列。中國和東盟領導人保持密切溝通,舉行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特別會議、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共同引領地區抗疫合作。我們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相互支援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共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應有作用,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毅說,我們建立便利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加快復工復產,就保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勢頭、加強互聯互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達成重要共識,共同促進地區經濟復蘇。中國—東盟經貿投資合作逆勢上揚,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務實合作展現出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我們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探討以靈活方式保持『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有效維護南海和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王毅指出,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果,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恢復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這將首先惠及包括東盟在內的地區各國,為雙方合作帶來新契機、增添新動能。

王毅強調,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著眼疫情長期化、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積極推進後疫情時期交往合作,共同應對國際地區挑戰,打造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一是攜手徹底戰勝疫情。中方願提出『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倡議』。在疫苗投入使用後優先考慮東盟國家的需求,建立『中國—東盟疫苗之友』,加強信息分享和疫苗生產、研發、使用合作。為東盟抗疫基金提供資金支持,共同建設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建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推進健康絲綢之路人才培養項目,探討設立更多合作平台。

二是全力推動地區經濟復蘇。中方願優先考慮同東盟國家擴大本幣互換規模,進一步擴大雙邊『快捷通道』適用範圍,有序增開商業航班。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穩步推進互聯互通項目,助力地區聯通和發展提速昇級。以今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契機,培育創新發展合作新增長點,加強數據安全保護和政策溝通協調。

三是堅持推進可持續發展。加強減貧、防災減災、氣候變化、環保等領域合作。繼續深化瀾湄合作和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推動同『陸海新通道』對接,推進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建設。

四是加強中國—東盟合作長遠規劃。盡早就《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達成一致,規劃未來五年各領域合作方向路徑。加強教育、文化、媒體、青年等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打造雙方關係第三大支柱。

王毅表示,中國—東盟關係曾創造多個第一。中方願同東盟一道,以明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為契機,充實『戰略夥伴』關係內涵,開創新的合作時代,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邁上新台階,使本地區繼續成為和平的綠洲、發展的高地。

東盟外長們表示,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以來,雙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廣泛領域開展互利共贏合作,已成為利益交融的戰略夥伴。東盟高度評價並感謝中國為東盟一體化發展、地區互聯互通提供的有力支持和幫助。中國是第一個同東盟商談抗疫合作的夥伴,東盟贊賞中方在共同應對疫情方面發揮的領導力和建設性作用。

東盟外長們還表示,東盟願加強東盟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和政策協調,繼續深化自貿、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和創新等合作,推動東盟—中國關係更上一層樓。東盟歡迎『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積極進展,贊同加快磋商進程,形成有實質意義的有效規則。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安全,促進地區發展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