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受訪僱主將裁員 香港就業展望指數創十年新低

香港就業展望指數創十年新低

2020-09-10

香港一項調查指多個行業招聘意欲低。(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林東蔚)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各行各業,香港失業率持續攀升。人力資源公司萬寶盛華大中華9日公佈香港2020年第四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揭示就業展望指數錄得2%負增長,創下2010年以來新低,更是十年來首次錄得負數。

調查於今年7月底,即正值香港第三波疫情期間進行,共訪問了393名僱主,涵蓋金融、服務業、零售業等6個行業。

調查發現,15%受訪僱主表示來季有意縮減人手,而有意增聘人手的僱主則只有12%。此外,38%受訪僱主表示維持不變,但值得注意的是,表示不確定人手聘用情況的僱主比例激增至34%,為一年來首次突破雙位數,反映市場受疫情影響存不確定性,難以決定來季人手分配。

在各行業中,絕大部分的就業展望指數均錄得跌幅,其中以“批發及零售業”和“金融、保險及房地產”跌幅最大,均錄得負3%;“製造業”和“運輸及公共事務業”同樣錄得負2%,“服務業”錄負1%。“採礦及建造業”淨就業展望指數雖然錄得正值1%,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降了17%。

萬盛寶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全球及本地的疫情反覆,就業市場情況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香港經濟前景繼續不明朗,6個行業僱主招聘意欲均下跌,反映僱主招聘仍持觀望態度和審慎。

但徐玉珊認為,疫情下部分行業僱主仍需要繼續人手支持,例如醫療保健、網上營銷及網絡支援和建築、工程及測量相關行業。同時,部分行業則在疫情下迎來發展利好,不少企業開始從實體轉型或開拓虛擬業務,亦因社交距離限制加強網絡服務,帶動線上辦公軟件、電子商貿、遠程教育等行業;物流相關業務亦獲網購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