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九大藥企聯合聲明:疫苗未證實安全不申請批准

2020-09-10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當地時間9月8日,美歐九大製藥公司高層罕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在新冠疫苗經過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被證實安全有效之前,不會申請相關主管機關批准。

據報道,九大製藥公司高層在聯合聲明中寫道:『我們相信,這份聲明能幫助確保公眾信任嚴格的科學與監管流程,而新冠疫苗將在這些流程中,經過評估并可能最終獲得批准。』

這些公司高層誓言,將只會在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證實疫苗安全有效之後,才會申請批准或緊急使用許可,要『永遠以接種疫苗者的安全與健康為首要考慮』。

簽署該聲明的藥廠高層,來自美國輝瑞(PFIZER)、強生(JOHNSON & JOHNSON)、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AVAX),英國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阿斯利康(ASTRAZENECA),德國默克(MERCK)、BIONTECH,以及法國賽諾菲(SANOFI)。

此前,美國疾控中心(CDC)要求各州在11月1日以前,備妥分發疫苗所需設備。然而,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9月8日說,新冠疫苗可能無法在美國大選前出爐。福奇表示,疫苗在『今年年底』前研發成功的機率更高,但在11月3日前,『不可能有決定性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