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當前局勢由外部勢力操縱所致

2020-09-10

【中新社莫斯科9月9日電】據白俄羅斯通訊社9日消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白俄羅斯當前局勢是因外部勢力操縱導致的。

盧卡申科說,白俄羅斯和俄羅斯都知道是誰在從外部操縱。他表示,美國從波蘭通過社交媒體操縱,捷克、立陶宛、烏克蘭也意圖影響白俄羅斯局勢。此外,白俄羅斯局勢還受內部因素影響。白俄羅斯近期局勢類似于『小資產階級革命』,他們想謀取個人權力。

盧卡申科表示,在當前困難的情況下我們設法挽救了國家並維持了國家的穩定。白俄羅斯所有企業都在工作,沒有一家完全停工。但目前鬆弛下來還為時尚早。『美國人正在玩一場長時間的把戲』。

盧卡申科提到,如果白俄羅斯進行憲法改革,那麼應涉及總統選舉事項。自己傾向于提前進行總統選舉。但目前還無法說出進行總統選舉的具體時間。

盧卡申科說,自己不會與反對者進行對話。反對者提出的構想對白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人民而言是一場災難,他們的目的是斷絕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一切聯系。白俄羅斯準備好與俄羅斯進行一體化建設,在此之前雙邊框架下的所有機制應充分發揮作用。

白俄羅斯于8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盧卡申科高票勝選。選舉結束當晚,白俄羅斯多地有民眾舉行集會,抗議選舉過程和結果。目前,白俄羅斯各地抗議仍在持續。

據俄羅斯媒體9日消息,盧卡申科可能于下周訪俄。據俄新社消息,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盧卡申科訪俄十分重要,尤其是考慮到白俄羅斯當前局勢。同時,他否認存在有關兩國合併的討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