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對蘋果、谷歌等啟動反壟斷調查

2020-09-10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據美國《國會山報》網站7日報道,意大利最高反壟斷機構7日宣佈,在收到多起涉嫌不公平商業行為的訴訟後,開始啟動對蘋果、DROPBOX和谷歌公司運營的雲存儲服務的反壟斷調查。

意大利競爭管理局(AGCM)表示,對GOOGLE DRIVE、蘋果的ICLOUD和DROPBOX在意大利如何運營雲服務業務的調查共6項,這些調查『與被指控存在不正當商業行為以及合同中可能存在不正當條款有關』。

AGCM稱:『調查特別針對谷歌和蘋果公司是否出於商業目的而收集和使用用戶數據,是否對消費者造成了不當影響。』

2020年,意大利反壟斷部門一直積極針對頂級高科技公司開展調查並提起訴訟。比如,7月下旬,AGCM搜查了蘋果和亞馬遜公司的辦公室,以評估這兩家公司在銷售蘋果產品和流行的BEATS耳機方面是否存在壟斷行為。此次調查的目的是,確定蘋果和亞馬遜是否已經達成反競爭協議,以遏制其他第三方電子零售商。

此外,近年來,歐盟機構加大了對高科技公司的監管和反壟斷調查。2017年,歐盟反壟斷監督機構對FACEBOOK處以了1.1億歐元的罰款,理由是FACEBOOK在2014年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時,提供了誤導性信息。

除了反壟斷調查外,谷歌、蘋果公司等科技巨頭還面臨被意大利徵收高額數字稅的境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