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延長新冠普檢計劃3日至9月14日

2020-09-10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9日在港表示,因應需求,再延長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3日至下週一,即9月14日。

當日,聶德權會同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會見傳媒。他表示,普檢計劃自9月1日正式展開,截至9日下午2時,累計136萬2000人次接受採樣,126萬1000人次網上預約;9日半天接受採樣人數約為5.2萬人,其中未經預約而接受採樣的有約2.36萬人,佔比達約45%,高於前一日的32%。在檢測中心有能力時,為更多不知如何網上預約卻想接受檢測的人士,如獨居長者等,提供檢測服務,是人性化安排。檢測中心亦做好人流控制。

聶德權又指,12日至14日,將會有57間檢測中心繼續運作,其他檢測中心會在12日開始停止運作。普檢計劃已找到1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涉及不同的傳播鏈,不少個案源頭未明;而計劃展開以來,市民都了解到,檢測過程安全、快捷、方便。所以從公共衛生和防控疫情的角度,市民絕對有責任接受檢測,呼籲大家積極參加。

陳肇始表示,截至當日中午12時,累計完成近115萬個樣本的核酸檢測。現時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有約500人在港,輪班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他們來港主要目的是支援普檢計劃,計劃完成後會返回內地。

聶德權強調,計劃得到多方支持才得以展開。在化驗能力上中央政府提供支持,才能有硬件和人力在1個星期內檢測超過100萬個樣本,較香港疫情高峰時期的化驗數更高。現時一些其他國家希望推行全民檢測計劃,面對的瓶頸仍是化驗檢測能力的局限。希望市民好好把握機會,利用好檢測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