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峰值未至但曙光已現

2020-09-14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電】(記者 陳靜)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3日在其微博上表示,世界疫情看似無邊蔓延,峰值至今未至,其實曙光已現。

張文宏指出,全球逐漸達成共識,團結是抗疫成功的首要條件。日前,聯合國大會通過相關決議:『開展國際合作,踐行多邊主義,團結互助,是全世界有效應對新冠疫情等全球危機的唯一途徑』。張文宏表示:『全球合作是控制疫情的基本條件,否則世界將會長時間因疫情而關閉,因關閉而誤解,因誤解而產生隔絕,因隔絕而發生各種災難。』

在張文宏看來,自然感染與疫苗注射後的抗體水平在4至6個月後仍不衰減,也是『曙光已現』的原因。他在微博中列舉證據稱,『以身試藥的180名先鋒隊』從注射中國生物的滅活疫苗到現在已有五六個月時間,抗體峰值始終處於穩定期,沒有下降。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近日發表了一篇重磅文章,研究報道了冰島全國範圍大型新冠病毒血清學篩查,結果顯示91.1%的感染康復者血清抗體陽性,並且持續4個月維持在較高水平。張文宏認為,這些研究數據顯示新冠病毒未能逃避人體與生俱來的自我免疫反應與免疫保護。

張文宏解釋道,考慮抗體保護、免疫記憶,將來疫苗的保護時間可能會在1年以上。這給全球協同控制疫情提供了寶貴的時間窗口。

張文宏指出,冰島的新冠肺炎病死率為0.3%,上海輸入性病例全國最多,輸入性病例病死率為0%。他認為,世界各國疫情控制得較好的地區病死率均已經明顯下降。疫苗問世後可以大幅度降低經濟欠發達國家與地區因疫情引起的醫療擠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通過疫苗接種可以獲得保護,全球因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將降至1%以下。此時世界將會逐漸全面開放。

張文宏說:『預計希望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