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大使:加方應盡快妥處孟晚舟事件中加關係不缺『拾薪人』

2020-09-14

【中新社多倫多9月12日電】(記者 余瑞冬)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近日參加加中友協主辦的嘉賓在線演講活動時表示,孟晚舟事件仍是當前中加關係的癥結所在。加方應盡快作出正確決斷,糾正錯誤,妥善解決孟晚舟事件,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同時,他相信,中加關係從不缺少『拾薪人』。

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叢培武說,50年前,加拿大領導人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排除外部干擾,實現和新中國建交,作出了符合兩國長遠利益之舉,也體現了加獨立自主的精神。

談及當前兩國關係,他表示,其一,中加關係迎來新機遇。伴隨著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加兩國在經貿等領域的互補優勢將得到進一步體現,兩國合作的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

其二,中加關係應有新內涵。中加均堅定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當前,霸權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大行其道,全球性問題更加需要包括中加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團結、共同應對。

其三,中加關係面臨新挑戰。當前,中加關係因孟晚舟事件陷入嚴重困難。越來越多的事實印證了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屬性,加拿大國內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對此有了清醒認識。不幸的是,加方在該事件中被美利用,充當了美方幫凶。

叢培武說,回顧中加關係50年來的發展歷程,兩國之間沒有歷史糾葛,也沒有重大現實利害衝突,而是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一個健康穩定的中加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祗有恪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兩國關係才能行穩致遠。當務之急,加方應拿出獨立自主國家的姿態,從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公平正義出發,盡快作出正確決斷,糾正錯誤,妥善解決孟晚舟事件,使她平安回到中國,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赴加履職即將滿一年的叢培武表示,儘管一年來中加關係因孟晚舟事件仍處嚴重困難,但加各界朋友仍有很多人對中國抱有好感,對中加關係前景抱有期待,對發展兩國關係抱有熱情。自己對此感到欣慰。他說,中加兩國人民友好的情誼和紐帶歷經風雨洗禮而歷久彌新。中加關係從不缺少『拾薪人』。一批批『當代白求恩』正活躍在兩國友好交流合作中,為中加友誼作出新的貢獻。

他對與會者表示,在當前變幻莫測的國際形勢中,面對當前中加關係的困難局面,希望大家做中加關係的『架橋者』『開拓者』和『捍衛者』,繼續促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正確認知,繼續深挖兩國各領域合作潛力,同時針對對中加關係的詆毀,敢於勇於發聲,樹立和堅定中加關係明天更加美好的信心。

成立于1976年的加中友協是一家致力于發展加中友好關係,促進加中文化、人文等各領域交流與發展的非營利性機構。來自加外交部及多家新聞媒體、研究機構等的百餘名代表參加9月10日晚舉行的此次在線演講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