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願同日本新政府一道,共同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2020-09-17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張蔚然)針對日本新內閣成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菅義偉先生當選日本首相表示祝賀。中方願同日本新政府一道,共同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我們注意到,菅義偉首相近來多次表示,要同中國等周邊鄰國構築穩定外交關係,對此我們表示贊賞。』汪文斌當天說。

他表示,中日互為友好近鄰,也是亞洲乃至世界的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友好合作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方願同日本新政府一道,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和精神,不斷鞏固政治互信,持續加強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致電祝賀菅義偉當選首相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致電菅義偉,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中日互為友好近鄰,同是亞洲和世界上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友好合作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雙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積極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同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電祝賀菅義偉當選日本首相,表示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加強兩國各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普京祝賀菅義偉當選首相

【中新社莫斯科9月16日電】(記者 王修君)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向菅義偉致電,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

普京說,菅義偉所具有的崇高威信和政治經驗將有助於他擔任日本首相的工作。近年來俄日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俄方重申願就雙邊和國際問題與日方展開建設性合作,這無疑符合俄羅斯和日本人民的利益,有助於加強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穩定和安全。

8月28日,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因健康原因辭職。9月16日,安倍內閣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總辭職,這標誌著創下日本史上在職時間最長紀錄的安倍內閣謝幕。

菅義偉生於1948年,今年71歲,199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2006年曾出任日本總務大臣。菅義偉2012年出任內閣官房長官,任職時間超過2800天,是日本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官房長官。2020年9月14日,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