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難擋疫情衝擊 

上海烘培店關70門市

2020-09-17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媒16日報道,新冠疫情衝擊下,在上海經營21年的知名台資烘培連鎖店“宜芝多”被迫關閉大量門店。創辦人蔡秉融表示,大陸已表態要扶持中小企業,期盼能渡過危機。

蔡秉融在1999年獨資創立宜芝多品牌,2015年與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承諾在兩、三年內於上海地鐵站點開設100家店,為此他已將名下房產抵押,目前仍欠上海申通地鐵集團租金近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蔡秉融表示,他看好地鐵的人潮及發展性,因此全力投入,宜芝多有75%的營收來自地鐵門店。但沒想到新冠疫情暴發,民眾外出減少,地鐵的經營首當其衝。

大陸官方在今年5月中旬發佈支援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推出11項措施支持台企復工,包括拓展內需市場以及強化金融支持等。不過,像宜芝多這樣被疫情衝擊的台資零售及餐飲業者,不在少數。

宜芝多往常營收每月平均2400萬元,但疫情最嚴重期間,營收大跌超過八成,即使現在人潮已經逐漸恢復,營收也僅恢復五成。

在還款壓力下,8月迄今,宜芝多的105家地鐵門店已經被迫關閉70家。目前雙方仍在協商,蔡秉融盼能保留30家門市,用營收逐漸還款,留住這個由台灣屏東學徒創立、誕生於上海的烘培連鎖店品牌。